「師父,我不要咖啡我要coffee行不行?」「點了就算了。」


任何一種電影類型都有它的起頭,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一部最近又重新在電影台新妝推出的電影─暫時停止呼吸。
這部電影的片名在香港叫做「殭屍先生」,不過不知道為什麼電影台做近都用這個名稱,但是在以前台灣都是用「暫時停止呼吸」這個名字,我個人是喜歡台灣的片名啦!不過反正都是同一部片,叫什麼名字似乎也不是那麼重要了。

鬼片在電影界一直都是歷久不衰的類型,但是即使是再厲害的編劇有如「菩你老母」的劉鎮偉都有技窮的一天(就是《魁星踢斗2》我個人超討厭那一部),所以編劇開始循往中國古代的傳統鬼片,終於,活死人─殭屍,被挖掘出來了。
茅山法術加上打不掛的殭屍(它本來就掛了),道士跟殭屍的武打對決,這樣的搭配我只能說真是他媽的有創意,都不知道當初是誰想出這樣的東西來,就這樣,殭屍片一炮而紅,這部電影成了經典中的經典,林正英的道士形象就深植人心。


電影一開始,是一個民初的歷史背景。
開頭是秋生(錢小豪)為了嚇文才(許冠英)而假裝成殭屍,沒想到卻因此將事情鬧大,將一個「油燈」(我想是類似於守魂燈的東西)打翻了,結果他們師叔帶來的殭屍開始大暴走,九叔(林正英)跟他師弟(陳友)開始制服殭屍。
開頭就有一個小高潮,立即將觀眾的眼睛全都吸入劇情當中,那樣的手法那樣的動作,我嚴重懷疑正英叔真的是道士出身的,不然他怎麼能夠做出這麼標準又真實的動作?
這一段雖然簡單,但是此後的電影都依循這樣的模式行動。
頑固越深不可測的師父,聰明能打的大師兄,愚笨帶賽的師弟,強如妖孽的殭屍王,後來的電影幾乎都是依照這樣的標準再做些微的改變。
但是故事的開始卻是再任老爺要求遷葬開始。




「任老爺您要加幾勺糖?您喜歡吃純蛋塔阿!」

這一段基本上是看文才耍蠢,也順便教一下大家咖啡跟蛋塔的標準吃法是什麼。
不過卻也帶出來故事的主軸,相信明眼人應該猜得出來,殭屍會在哪裡出現。
另外就是,本片第一女主角─任婷婷的登場,或許應該這樣說,是「人類」女主角登場。


「師父,什麼是法葬啊?是不是法國式葬禮?」

遷葬首先的步驟就是,先遷出需要重新安葬的棺材。
那一段的過程之專業,讓我不覺得那是電影,反而比較像是探索頻道的介紹。
從三牲四果擺桌、穴位講解、生肖衝煞、取棺的過程,我都不覺得那是電影的場景,該說是導演成功嗎?我的腦海中一直浮現出小時候參加葬禮時候的印象,就是那樣的過程,真實到小時候我爸還叫我不要看那一段,你就知道導演的成功地方。
另外就是,法葬絕對不是法國式葬禮,法葬就是「豎葬」,因為那個穴是「蜻蜓點水穴」,只有豎葬才能讓蜻蜓點到,讓後帶有發財升官的機會,不過那個穴只有一次的使用機會,因為蜻蜓點水一點再點,絕不會點在同一個地方。


「人最忌三長兩短,香最忌兩短一長。」

任老太爺變成殭屍,本片開始進入主軸。
雖然棺材外有墨斗線封住,但是棺材底部卻沒有印上墨斗線,殭屍就這樣逃出去,任老爺也因此被殭屍插死,九叔被大隊長污陷入獄。
這一段點出了台灣片名的主題,當殭屍靠近你的時候請記住「暫時停止呼吸」。
任老爺變成殭屍,精采的人屍對決展開,不過其中還是穿插了一些搞笑的鏡頭,像是大隊長被燙了「奸」字,被九叔偷捏了一把,雖然有趣,但是主軸依然在九叔、秋生跟殭屍的對決。

另一支線是文才跟婷婷。
任老太爺回到任府大開殺戒,幸虧九叔及時趕到,殭屍逃走。
不過文才中了屍毒,當大家都很緊張的時候,九叔突然說出了一句:「不用擔心,他還有得救。」(爆)




你可以忘記這部片的片名,但是你不能不知道這首歌。

可愛的鬼新娘出來了。

接下來電影就分成兩條支線前進,一條是文才的求生路線,一條是秋生的鬼迷事件。
基本上來說,這兩條支線跟故事主軸一點關係都沒有,但是卻分別點出了一些後來鬼片的經典物品。

鬼迷事件:
跟鬼發生親密關係會元氣大傷。
殺鬼要用吸收月亮精華的金錢劍。
鬼會將破房子變成豪宅。

求生路線:
被殭屍插到不要擔心,只要一直動就好了。
糯米可治屍毒,可防殭屍。
屍氣不能走到腳底,不然就危險了。
糯米要煮粥給中獎的人吃,記住,煙味不要進入了粥。


最後是大結局,我應該不用多說什麼吧!
還是透露一點好了,片頭出現的陳友在最後會出現救了大家。




這部經典的殭屍片創造出很多經典事情,像是殭屍的服裝,道士的基本知識,師父跟徒弟的關係。
如果我沒猜錯,這部片應該是由洪家班製作出品的,招招結實的打鬥,拳拳到肉,此後很少見到這樣精采的對決。
另外就是每個人都分別演活了各自的角色,讓人不覺得這是一部電影,到像是真實發生在你我週遭的事件。
這絕對是一部值得一看再看的電影,我個人就收看了不下數十次。
相信經過我精采的介紹之後會有更多人想看這部片對不對?你敢說不對試試看!
就這樣啦!下次爛片介紹再見。



特別介紹:

知不知道它是誰?辛苦的殭屍先生。



給你點提示。



就是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社長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