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景淳:天頂的月娘啊)

什麼叫做地獄?
老實說,我沒有答案,但是看了幾天的新聞,我似乎有了一個感觸。
看不見未來的那一刻,就是身在地獄。

九年前,台灣曾經有過地獄的出現,那一年我還小,那一年很可怕,那一年的發生我記得,就在「九二一」。
九年後的今天,台灣人似乎都已經遺忘了那個經驗那個過程,但是沒有遺忘的,就是那時候的悲劇,曾經發生。
一直到了今天,台灣人那種悲傷的記憶終於爆發了出來,原因無他,就是因為在遙遠的地方,跟我們有著相同血緣的那個國家的那些人,他們也見到了地獄。

五月十二日,7.9級的地震在四川爆發,距今是六天前。
那時候沒什麼人知道,沒什麼人討論,因為同時發生的事情太多了。
六天後的今天,大家都知道了,因為,悲慘的記憶又從被遺忘的深處挖掘了出來。
我看見沒有未來的一群人,我卻也看見了,人性在最後的一刻所展現出來的,韌性。

有失去了兒女的父母;有失去了父母的孤兒;有奄奄一息的病患;有悄然離去的傷者。
有父親在災區挖了三個小時,只為了救自己女兒一命。
有母親用自己的身體頂住樑柱,只為了救自己的孩子。
有阿嫂鋸斷自己被壓傷的腳,只為了生存。
有小孩哭喊著強求,只希望有人發現。
有小孩唱著兒歌,成為他生存的唯一希望。
有學生相互打氣,成為相互的支柱。
有老師吃紙喝尿,渡過了挨餓的折磨。

因為韌性,所以他們還活著。
因為韌性,所以他們渡過了危機。
但是也因為韌性,他們看不見未來。
就因為韌性,所以他們還在。

站在遠方的我,沒有什麼東西能夠援助,我只能祈求,他們的韌性幫助他們渡過,困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社長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