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一個莫名其妙的人拖住,害我浪費了半小時,馬的!
經過這次的事件之後,我決定再也不要當好人。

我是個很普通的人,正確來說,應該是個很沒有太大主見的人。
任何事,我都會先站在對方的角度幫對方設想,等到我覺得情況不對時,我已經難以抽身了。
這樣的人,大部分的人都叫做─濫好人。

就拿剛剛發生的事情來說,一個人拉住我,先跟我說一些廢話閒話家常,但是,我已經開始發覺不對。
接著,他開始將他真正要做的目的說出,就是要推銷書。
我被他帶到一個小檯子旁,他隨便拿了兩本書,跟我說一些我認為是屁話的話。
像是M型社會、T型人才、創意是未來主流、分期付款,接著說到國際觀。
剛開始我覺得他還挺屌的,因為這跟他要賣的書一點關係都沒有,但是最後他還是有辦法套在一起。

無聊,我開始覺得無聊。
但是,我發覺我走不了。
兩人開始熟識之後,一旦突然拒絕就會讓場面變僵,顧及到對方顏面,我還是忍了下來。
這樣的行為,爽到對方,卻痛苦到自己。
我開始搬出腦海終能拒絕對方的方式,但是我的身上負擔太多,動作有限,就這樣,我陷入一個很大的陷阱。

就因為這樣,我浪費了半小時。

離開後,我不斷罵我自己,平常讀的心理學都是屁嗎?
為什麼我想不出一個好方法去脫離那個險境?
終於,我知道了。
平常讀的書,只要不實用,都是屁。
為了不讓我的腦海都是屁,我痛定思痛,將這次當作是一個經驗學習定並且記住,因為,我不會再犯。

為了不讓大家跟我有一樣的經驗,我決定搬出幾個有用的方式。
看到的,你賺到了。

1.盡量空出雙手。有背包包的盡量斜背,手上有東西的盡量挪到一手就好。
為什麼?為了做出許多拒絕的動作。像是兩手環在胸前,或是手插在口袋,只要對方看不出你的動作,就很難猜出你的心意,這時候就算拒絕對方,他也不覺得尷尬。(我完全犯了這個禁忌啊!)

2.話語盡量精簡。
不要讓對方有機會說出更多能吸引你的話,簡單的點頭或搖頭都能讓對方啞口無言沒有繼續說話的動力。(我有做到,但是對方比我更會喇賽!)如果對方真的很會說話,就不要有太大動作附和。(很有效。)

3.盡量結屎面。
不用我說,對方自然就會知道。

4.盡量心不在意。
對方自然會自討沒趣的。

5.如果兩人已經坐下,就自然的站起來。
這是拒絕心理學的最高境界,一邊點頭一邊起立,嘴巴記得說:「恩,我會考慮的。」
如果對方還能繼續說下去,那就真的應該仔細觀察對方的一切,因為臉皮這麼厚的人,真的很少見。

6.跟對方做相反動作。
心理學有種叫「同步性」的動作,只要跟對方做相反動作,就是一種暗示拒絕。
對方不會明白發覺,但是淺意識會自然的閃避現場的狀況,最後的結果就會是對方自然迴避你,而你一點傷害都沒有。

不要因為顧及對方而犧牲自己,因為這最後都是雙輸的局面。
如果真的不要,就用堅定的語氣說出:「不要!」
濫好人可以做,但是對方若是不認識的人,為什麼要給他面子?
記住一句話─有時候人的臉,是自己湊上來丟的。
既然對方都不要臉,為什麼還要給對方面子?
濫好人,才是社會最大的麻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社長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