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看漫畫,如果說我的人生就是一部漫畫史也不為過。
國中基測前,我躲在房間假裝認真讀書,卻在偷看漫畫。
高中學測前,我躲在房間假裝認真讀書,卻還在偷看漫畫。
大學職考前,我躲在房間假裝認真讀書,依然自我的偷看漫畫。

看漫畫我得到什麼?
我也不知道,不過,看漫畫後的我擁有更多的創意跟反應。
我只想說我愛漫畫。

回歸正題。

回顧我所走過的路,無疑是用無數漫畫所出來的。

 還記得人生中的第一部漫畫,才不過65元而已。
《魔力小馬》,不是那匹鼻孔很大的閃電怪馬,是《魔偶馬戲團》的作者藤田和日郎很早的一部作品,現在則改名成為《潮與虎》,相信不少人都有相同的感覺,明明就是日本漫畫,但是,主角卻用台灣的名字,不要以為我說謊,不相信就到漫畫店找看看,好好仔細的一本一本看完,就會對日本的歷史跟妖怪都有很大的了解,而且,日後許多的漫畫都有受到它的影響,只是或多或少而已。
裡頭的戰鬥畫風其實並不精緻,認真說起來其實很粗糙,但是,作者再描寫各個故事時所下的功夫卻是很認真的,藤田描寫人性的筆法相當有一套,充分表現出當時的時代風格跟他心中的和平意念,在他的描寫下,妖怪似乎都不在是妖怪,而變了另一種形式的「人」。
 
也還記得,那時候的漫畫店跟現在都不相同,第一次去時的緊張感,至今還是記憶猶新,裡頭幾乎很少小孩去,大多都是國中生或高中生,而且那時候的漫畫店也都被視為一個「禁地」,因為大多數的大人都將漫畫視為「墮落之書」,總認為只有壞小孩才會去看,所以後來我的漫畫之路斷上了好多年。
 
之後所看的漫畫都是斷斷續續的,除非有同學帶,不然都很難看的到。
我小二時,那時候最流行的就是《七龍珠》、《灌籃高手》,這兩本是經典中的經典,相信大多數男孩都是經過這兩本書的薰陶出來的,籃球也因此而蔚為盛行。
一直到了現在,或多或少都還是有很多人將這兩部漫畫當作自己的最愛,而且喜愛程度不亞於現在流行的漫畫。
但是,比起漫畫,這兩部漫畫改編的卡通才更加吸引人吧!
 
到了小三,一部讓人又愛又怕的漫畫出現了,《靈異教師神眉》,喜歡恐怖漫畫的人其實可以去看看,但是到了後半段,作者的風格突然據變,變成了一種有點小A的漫畫,不懂?其實我到了現在也都還是不懂,也因為這樣,所以這部漫畫流行了兩三年後就突然消失了,消失之快讓人驚訝。
 
同時期,《幽遊白書》出現,這部漫畫呈現出一種狂人似的打鬥,不是單純的人與人戰鬥,而是近乎變態的人與妖怪戰鬥,你說我胡扯?主角幽助不是人?但是配角桑原是人了吧!雖然他的能力跟妖怪什麼兩樣。
此書一出,立刻風靡全台,一直到了現在都還有人念念不忘,也因此讓作者富堅成為了日本最有錢的作家,只可惜,「成也富堅,敗也富堅」,因為富堅的懶惰,最後《幽遊白書》的結局爛到一個不行,沒辦法,誰叫他是作者而我們不是。
 
當然,此時絕對不能不提偵探漫畫,《金田一少年事件簿》、《名偵探柯南》,這兩部經典到瘋狂的漫畫,這種經典不是說它們有多紅或怎樣,而是說這兩部一直到了現在都還沒結局,都過了十多年了這兩個主角還是一樣的歲數一樣的倒楣,不管走到哪裡都會發生奇怪的案件,而且手法也越來越難解,幾乎沒有一件案子是我能夠看穿的,不過也是啦!要是我能看穿,就是我當作者而不是他們當作者了,不過我很好奇,這些手法真的能實行嗎?所以我想說它們瘋狂也不為過吧!
 
《功夫旋風兒》、《將太的壽司》也是不能忘記的漫畫,但是因為它們都分別出了太多部了,所以我至今都還無法好好的將它們看完〈可惜〉,但是,每多看一集,就會多出一些新的感動,然後我才明白,原來日常生活中的並不起眼的事情,會那樣的驚人也有那樣多的智慧,雖然我不知道是真是假,但是,還是很感動。
 
經典漫畫絕不止於此,那些年代的漫畫也絕不止於此,我不提的原因有很多,有些是卡通比漫畫還ㄏㄤ,有些根本就沒漫畫,又或者我沒看過,也可能我忘了,接下來我要提的漫畫,就都是一些耳熟能詳的漫畫,敬請期待。
 
                   未完待續。
 
                   p.s我原本想要一口氣打完我的漫畫史,但是誰知道那麼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社長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