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首歌通常會只有單純的一個歌詞跟一首曲子。
但是真的是這樣嗎?
在開始觀看文章之前請先聽聽這首曲子,聽完之後再問問自己,你想到哪一首歌?



就我個人的推測,大多數的年輕人應該會最先想到薛凱琪&方大同的《復刻回憶》。
很好聽也很甜蜜,男女合唱本來就要這樣。



但是,他們只是翻唱的人,因為這一首曲子並不是他們的創作。
看到這裡,應該有人會立刻反應過來,立即想到了其他的歌曲。
也許,會有人立即想到了張學友的《每天愛你多一些》。
當然,這麼好聽的歌張學有一定不會忘記要將它翻成國語的,只是我懶得找了。



也許有人想到的是黎明的《每愛你多一些》同名歌曲。
這個版本就更少聽見囉!



當然,好聽的曲子不會只有香港人才會翻唱,國語的歌曲也是有。
剛澤斌的《妳在他鄉》,不過我很少聽見就是了。



但是對於我來說,我會最先想到卜學亮的《恭喜發財》。
畢竟那可是我國小時期的童年回憶,那時候這首歌我可是背的滾瓜爛熟的。



看到這裡,會不會有很多人覺得很驚訝!為什麼這些歌曲都那麼相似?
很簡單,因為他們都是翻唱的。
歌曲的原作曲人是日本很有名的〝桑田佳佑〞,那首歌的原名叫做《真夏的果實》。
只要常看「黃金傳說」的人就一定不會陌生。


其實不只是亞洲各地,日本當地也是有不少歌星都將它拿來從新詮釋。
翻唱的那些歌星我個人不是很熟啦!不過我知道誰是原唱這就夠了。
說了那麼多,我到底要表達什麼呢?
老實說我也不是很清楚,其實翻唱文化已經流行很久了,當初是誰這麼樣搞的也無從考察。
在我身邊有不少人,非常討厭翻唱的歌星,說那是沒有創作水準的表現,但是,真的有那麼誇張嗎?老實說我不覺得。
一首歌唱的好或壞不會因為那首歌是翻唱或是原創就能決定,歌星的實力才是一切。
或許有許多原作的歌迷不喜歡自己支持的歌手創作出的歌被其他人拿去亂改或是亂唱,這樣的心情我是能夠理解啦!不過,如果這首歌因為其他人翻唱,而使得更多人喜歡上這位歌手跟這首歌,那才是更讓人開心的事情不是嗎?
或許有些人終其一生都不知道自己喜歡的歌手曾經翻唱過其他人的歌曲,那又如何?
只要歌好聽,管他誰唱的,各位,是不是這個意思?
只要喜歡那首歌,喜歡那位歌手,我想這對於那些人來說才是最大的安慰,不是嗎?
翻唱不是不好,只要唱得好,會讓人更加喜歡,但是一旦唱得不好,那可就是死罪。

翻唱,說簡單一點就是「改歌詞」。
其實,我個人也是玩過不少這個遊戲,也改過不少我自己喜歡的歌曲,有些放到了我的網誌中(有興趣知道的人請自己去找),有些被我打入冷宮,改詞其實並不容易,又要壓韻,又要合乎意思,又要口語順暢,難度其實頗高,但是,一手好聽的曲子,如果搭配上不好的歌詞,老實說,這會讓人感到莫大的不愉快,所以,改詞其實有不少人在做。
不過,人是健忘的,就算改了那又如何?反正新歌那麼多,我就不信你能記住每一首歌曲,所以說,開心就好。
朋友,順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社長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